诸君,我最喜欢种土豆了。

[火アリ]真夜中に散歩する猫たち 5。

老忘记贴……

赶稿月!(自我命名


真夜中に散歩する猫たち 5


无谋的冒险总是容易受挫。

作家在瓜生山的入口,望着那深夜里黑暗的森林打了退堂鼓。作为“并不那么出名”的景点名胜,市役所可没有能够浪费在上面的预算。连一丝光线都要吞噬的小路,即使是修行的僧人也不会贸然闯入吧。

更何况是连准确地址都没有的都市传说,怕不是最后吃到了狐狸和狸猫用树叶和泥巴变出的佳肴。

“先不说你那错误百出的民俗学修养,及时止损倒是合理的判断。”

“你就不能坦率地称赞我吗?”

有栖川假装生气地鼓起了脸颊,可惜肚子不合时宜地响了起来。

经过了这绝不算近的徒步远征,本来就未得满足的肠胃这下确实是空空如也了。

“回去吧,时绘桑说不定给我们留了宵夜。”

“嗯。”

踏上了归途的两人,在下个拐角遭到了香味的猛烈袭击。

借由着路灯的照明,轻便板车搭建的传统夜台出现在面前。摇晃的红色灯笼上写着拉面二字,在近三十度的气温里仍然呈现白雾蒸腾的热气和浓重油脂的香气无不散布着诱人的信息。

不知不觉间,有栖川已经坐了下来。

“要什么?”纯正的京都腔问到。

“拉面……”

“两碗。”火村补充道,坐在了长凳的另一边。

“拉面两碗。”对自己重复了一遍点单,就像是“拉面店老板”这一概念的聚合体的老爷子麻利地操作起来。

“真是太巧了。”有栖川感叹道:“现在有人叫我相信命运的话,我大概不会拒绝。”

“哦?我们注定的命运不是咖喱伙伴吗?现在要改作拉面伙伴了?”

“那是你说的吧!什么从前世开始的咖喱孽缘。”

“忘了。“

”喂喂喂!火村老师这是害羞了吗?“

”…………”

“拉面两碗!”老板将煮好的两碗放到两人面前:“怎么现在拉面夜台这么少见吗?”

“不、不是……”因为无聊的对话被听到,有栖川不好意思地解释了一番。

“原来是说白幽啊。“

”嗯,对……啊……火村!“拆开筷子刚吃了一口,有栖川猛然拍打起旁边人的肩膀:”……好好吃啊!“

”这么贫乏的用词你也真好意思说出口。“猫舌的准教授挑起几根面,吹凉一些之后放进了嘴里:”……好吃。“

”是嘛。“一时也没有新的客人,老爷子笑眯眯地抽起了烟。

之后就是无暇他顾专心一致,只剩下吃面喝汤的声音。直到放下碗来,有栖川才来及回味那最后的余韵。明明是香浓醇厚的汤底,却又不可思议地清澈,大块的叉烧酥软入味,各种山菜和蘑菇有着不输于、应该是超越刚刚吃过的京野菜的甘美滋味。

本来对这类热食相当苦手的火村,也不遑多让,把汤喝到一滴不剩。

这种难以形容的幸福感到底是什么呢?就算是能够写出几千字的食评,也完全无法正确传达百分之一。

”即使是白幽也不过如此了吧。“作家先生不由感叹道。

”那小子啊,明明没干几年活,最近就在河原町通擅自打着名号开起了店咧。“

”原来是老板认识的人吗?“

对方不知可否,依旧笑着抽起了烟。

“居然是河原町通……”那里可是所谓的闹市中心区,传说的拉面一下褪去了神秘的光环,变得世俗起来。

“估计是在网路上搞的宣传手段吧。”火村也顺势抽起了烟:“想要制造出被人寻访的京都名店,这些虚虚实实的传奇大概是最为便捷的途径。”

“也是啦,会让女生尖叫的……”或许是想起了刚刚去取材的那一间,有栖川突然停顿了一下:“狸猫酿的酒……”

“哦?没想到还有人听过它的名号啊。”老爷子突然凑了过来:”要喝喝看吗?“

“狸……狸猫酒?”青年吓了一跳,前言不搭后语。

“被你一说像是用狸猫泡的酒。”火村不禁吐槽。

实际上当然没有狸猫因此受到伤害——扁平的瓶子里装着琥珀色的液体,无论是包装还是色泽都类似于白兰地,在电气白兰的名称上写着“伪物”,上方的标识看起来就像是只狸猫。

这显然不是出现在有栖川曾读过的文豪作品里的那一瓶,倒进刚刚一口分量地小玻璃杯里的伪电气白兰散发着香料与浓烈的酒精气息,倒是足以证明度数颇为不低。

老板做出了请的手势,作家与准教授对望了片刻,同时拿起了酒杯。

清雅的柑橘味道刚刚触及鼻息,从舌尖上传来了麻痹似地刺激。

“原来如此,哔哩哔哩……”

话还没有说完,有栖川就已经趴倒在桌上。

“45度……”火村看了眼瓶身,轻轻啧了下舌。

“和’本来‘的一样。“俏皮地眨了眨右眼,老爷子举起了瓶子:”再来一杯?“

”不了,还要把这家伙搬回家。“火村抚摸着旁边人的短发。青年在不知道怎样的梦里,发出心满意足的哼哼声,还舔了舔嘴。

”真是个贪吃鬼。“

”原来如此,前世的姻缘啊……“笑眯眯地递出烟灰缸,老板招呼火村一起熄灭了烟。

刻意忽略对方的用词,准教授掏出钱包:”枫树叶行吗?还是说竹叶比较好呢?“

”可别跟老朽开玩笑了。“接过纸钞和几枚硬币,老爷子还对着光看了看:”就算都是植物纤维,还是要印上野口英世的脸才行。“


被压住了。

青年正在稿纸上奋笔疾书,一页写到了头,却怎么都翻不到下一页。

往旁边一看,左手和稿纸都被不输于自己的一只手牢牢固定,手的主人还一脸专注地看着自己。

”后续呢?“那个仿佛胸腔共鸣的温柔声音问道。

”后续……后续要咖喱来换……咖喱!“

”啊呀,这可有点困难啊,老师。“

有栖川睁开双眼,映出的是木造的高挑天井和老妇人吃惊的脸。

”一大早就要吃咖喱吗……“

后脑勺有点疼,青年把压在自己手臂上的毛绒绒犯人挪到一边,挣扎着坐起,看来自己是从沙发上摔到了地板上:”不是的,时绘桑。“

”他是睡糊涂了。“

一边喝着味增汤,一边看着报纸的准教授说。

”谢谢您亲切的解说,这是什么导演评论轨吗!“活动了一下肩颈,没发现什么大问题,有栖川扶着沙发站起来:身上倒是换好了常备的睡衣,但为何被仍在客厅……

”昨天要把你弄回来已经很不容易了,别想再让我扛上楼。”

“…………”看来最速醉倒这句话不是瞎吹的,一点记忆都没有的有栖川再度对自己的有勇无谋有了新的认识:“抱歉。”

“头会疼吗?有胃口吗?”

“还好……”倒是没有宿醉的难受症状,有栖川摇摇头。

“那太好了,快来吃早饭吧。”婆婆热心地招呼道。不知何时聚集到客厅的另外两只猫也发出了欢欣的大合唱。

盐烤鲑鱼和玉子烧,玄米饭配上腌渍酱菜,除了味增汤还准备了冷麦茶——准教授亲手把麦茶浇到了饭上:“请用。”

“啊啦啦。”房东掩嘴笑了起来:“我可没有那个意思哦。”

“时绘桑,火村太过分啦!”嘴上这么说着,有栖川还是扒拉起了送客意思的茶泡饭。些许的凉意正适合这个从早上开始就闷热的季节。

“两位老师都在,一下就变得很热闹呢。“拍了拍手,突然想起:”对了,咖啡……“

”啊,我来我来。“有栖川连忙站起来:“我去泡。“

”那就有劳有栖川老师了。“

”哪里哪里,一宿一饭之恩,无以为报,略尽绵薄之力也。“

像是唱戏一般,青年拖长了语尾向厨房走去。

在桌边坐下的老妇人用手肘捅了捅准教授的胳膊:”解酒汤有效真是太好了。“

”是时绘桑的配方好。“

”这样一大早就可以喝到有栖川老师泡的咖啡,真期待啊。“

”咖啡确实不错。“火村不置可否,但还是放下了报纸,看向厨房的方向。


刊登在杂志一角的小小附加记事,却在网路上引起了不大不小的话题。之后的好几周,陆续都有人来寻访这京都深夜的拉面摊,好事者中大概也有火村的学生吧。

只不过最终也没有人留下新的信息,不知是真的无人遇到,还是想要当成自己的秘密基地,这风潮也就渐渐退散了。

入夏的某一天,作家先生在河原町通经过名为”白幽“的拉面店,门口正在大排长龙。他闻着那化学汤底的香气,不由思考起自己与火村在那天吃下去的究竟是拉面还是这古都里不为人知的那一侧里不可思议的幻想。



-end-

 
评论(2)
热度(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